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风采 -> 正文

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

发布日期:2022-08-20   来源:   点击量:

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32教育学硕士和教育硕士共同组成20225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高教院党支部作为北京工业大学唯一一个入选的学生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

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建设单位验收通过名单


2020年入选以来两年间高教院研究生党支部始终“小支部 大能量”为建设目标,坚持“一结合+双建设+三步走”123工作理念,统协“政治引领学术引领成长引领创建“ETC”支部工作法——Education体现教育专业特色,Teaching强调教师和教学相统一,师生共建,培养未来准教师,学生通过实习、支教等方式传播教育能量,实现成长引领;Connect将“一结合(combine)双建设(construct)三步走创新型支部建设(creative)”进行连接、传承与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快速通道(ETC)”。

一结合,党建工作与专业特色相结合

“师生联动,共建共享”为主题,积极开展“首都教育名家讲坛”等科研活动,专家所讲主题均来源于党和国家颁布的政策文件,贴前沿、有高度、有深度,建立学术联系常态化机制,支部成员累计参加讲坛20次,800余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42人次,组织学术研讨和读书报告会34次,学生做学术汇报近200人次,累计参加600余人次。支部成员发表论文58篇,参与国家、省部级课题59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毕业生、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校科技创新奖、优秀研究生、学习优秀奖、研究生励志奖、研究生社会工作奖等累计79人次,其中党员占比77.2%。

双建设党团共建+师生共建

教师支部与学生支部共建,使学生通过师、生双重身份参与实习实践,通过听、讲双重形式将理论知识运用到教育实践中。支部依托“高参小”项目与小学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与天坛东里小学共建三年,在书法、古筝、戏曲等方面教授课程670余小时。支部还有多名成员受聘为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中学生成长导师”,向学生宣讲党和国家相关政策、价值理念,通过主题班会和团体心理辅导等活动厚植爱国情怀,引导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班级凝聚力,学习成果实践落地,有效促进了党员自身和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在教育实践和奉献社会中播撒红色种子。

三步走,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始终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制度,与教师支部开展帮扶学习,专业学习同步,党支部在保质保量完成“两学一做”、“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之上,立足支部建设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的“一结合”理念,和教师党支部共同组织“1+1”专业学术研讨活动,每月1次“首都教育名家讲坛”,提升党员理论思想的高度,每月1次学生集体学术研讨。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和北京冬(残)奥会志愿者服务等国家重大活动等重大活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年使命。支部7名党员奔赴青海民和县开展支教活动,1人赴新疆托里县县委党校工作,6名党员扎根农村担任大学生村官,3名党员学生深入内蒙古少数民族教育第一线,开展教育调研;多人围绕北京首善首都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开展社会调研。支部7名成员赴波兰西里西亚大学参加“波英双语浸入式计划”暑期项目,依托“国际日”平台,弘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支部赴北京市东城区长青园养老院,组织“孝老敬亲·长青常情”慰问老人等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成员自发组织为疫情地区捐款,利用专业特长参与大量卓有成效的“云”系列抗疫特色工作,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慕课等辅助工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和教师党支部共同举办校友回家、就业分享会、毕业生欢送会等活动。支部成员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参加“提倡交通文明”系列活动,参与校园治理、疫情巡逻、共享单车摆放。4名毕业生党员作为所在学校的领队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近2年毕业生,63%从事党建相关工作,多人带领学生支部获得北京市红色1+1示范支部、标兵支部、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将在支部工作的经验和传统进行发展和传承。

未来文法学部高等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将继续深入推进支部建设,立足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更多教育人才,做出更多服务与贡献